色彩风格

一纸检察建议书,强力推动“行业清源”

【字号:    】        时间:2020-11-07      


从县城坐上码头专线的公交车,20分钟就能抵达隔河岩客运码头,沿途一路畅通。可是两年多前,在这段客运码头专用公路上,覃某某等人形成一股恶势力,违规修建岗亭拦车收费,随意殴打、恐吓他人情形屡见不鲜,严重影响群众交通出行。

覃某某等人依法受到法律严惩后,长阳检察院广泛征求多方意见、深入调研本县交通运营现状,从加强日常监管、加强重点时间节点联合监管、提高客运执业人员“四个意识”三个层面,向县交运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县交运局及时予以书面回复,通过专班巡查、联合执法、组织专业化轮训等措施有力整顿了本县的交通运营秩序,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出行更有幸福感!

“实现行业清源,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才能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郝迎华说。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长阳检察院坚持高点站位,依法履职尽责,对农村聚众赌博、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社会治理漏洞,把好检察建议整改督办落实关,将“行业清源”引向深入。

在办理王某甲、王某乙等一批涉赌涉恶案中,该院深挖行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先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为落实检察建议刚性,该院联合公安机关深入重点乡镇村组,通过“以案释法”开展禁赌宣传,并通过扫黑除恶宣传进看守所、进重点镇村活动,全力营造踊跃举报涉赌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力求让检察建议发挥更广泛的社会效应。在基层换届的关键时期,向都镇湾镇党委发出“强化组织建设、规范基层选举”的检察建议书,得到了该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程序更加规范公正。

“现在几乎没人赌博,特别是在之前的赌博重灾区,老百姓都有了新认识。”办理张某某涉赌涉恶案的检察官回访时得到反馈。

检察建议书绝不是一发了之。长阳检察院在办理吴某某等人寻衅滋事、串通投标恶势力案件时,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后,持续跟踪问效,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深入基层调查、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核实情况、查阅相关单位档案资料、邀请相关部门召开联席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确保建议内容在规定时间内整治到位。

据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将检察建议书作为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的重要抓手,先后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书7份,均件件有回复、有相应的整改措施,实现强力推进“行业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