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连发4份检察建议,10个行政机关接受“警示”教育

【字号:    】        时间:2021-04-27      

4月25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行政机关不履职,举行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自治县政协委员吕登高见证了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送达后,发出由衷感慨:“检察建议让生态环境保护长出了牙齿,动起了真格,令人为之一振。

据悉,这是该院积极践行“绿色司法”理念,针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出的全市首例检察建议。

听证会上,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和5个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听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听证,副县长周近群作重要讲话。

经查,2017年以来,3名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当事人,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情况下,在龙舟坪镇经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将汽车零部件随意露天堆放,加之雨水冲刷,致使零部件上粘附的废机油等有毒物质流至地面渗入土壤。至今,被污染的土壤未得到彻底修复。

该案线索由第一检察部移送。受案后,公益诉讼检察官审查了全部案卷材料,进行现场调查,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磋商。调查发现,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和龙舟坪镇人民政府均存在不履职或者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为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依法向不履职和履职不到位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听证会上,公益诉讼检察官宣告了检察建议并现场送达,要求各行政机关根据职能定位,督促规范行业行为,加强动态监督,健全管理制度,共同守护长阳绿水青山,于两个月内依法履职,书面回复。检察官表示,通过走访调查,其他乡镇也存在类似情况,亟需引起重视。

“已将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为何还要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针对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提出的疑惑,检察官释法说理,虽然移送了线索,要求停止了违法行为,但3名当事人并没有对土壤进行修复,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没有跟进监督,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经过进一步释法说理,四个部门当场表态,虚心接受检察建议,加大沟通协调、底数排查和宣传教育力度,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

听证会最后强调,要绷紧管理缺位必受督这根弦,深刻领会依法履职天地宽的境界,痛下决心举一反三全程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实践能力。

作为观摩代表,高家堰镇副书记张军深有感受:“这场听证给我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触动我们反省反思履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污染环境的问题,我们将立即启动排查工作。”

依法行政就像一场球赛,检察建议好比选手违反规则时发出的一张黄牌警告。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统筹协调、督促多个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保护公益的效果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