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能动效应:定了!明了!治了!

【字号:    】        时间:2021-07-15      

“我们将6月确定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市场专项整治月,成立调查专班,全面开展摸底调查,累计出动82人次,调查15家网点,下发整改告知书3份,发放宣传手册近1000份,建设1家具有资质的合规企业......”近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收到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落实检察建议的书面反馈,标志着检察建议全部得到落实,行业新规“定了”,行政执法“明了”,环境污染“治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这是该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践行“绿色司法”、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的一次有为探索通过启动诉前程序,制发检察建议,不仅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而且推动新规出台,明确商务领域执法职责,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一案双查,研判明风险 

 

2021年3月,3起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案件报捕。该院依法受理,并同时启动公益诉讼线索初查。通过案件风险研判,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该案不仅涉及市场主体,还牵涉土壤污染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犯罪嫌疑人陈某、曾某成等3名实际负责人,在未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的情况下,自2017年来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并通过暗管、渗坑等方式排放废油液等有毒物质污染土壤,涉嫌污染环境罪。至今,被污染的土壤未彻底修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司法无小案。检察官立即行动,调查核实涉案市场主体基本情况、具体违法行为,走访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相关行政部门详细了解履职情况,同时还随机查看了县内其他3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经营部,询问资质取得和废物处理过程。

 

实地走访中,检察官被眼前震惊:报废的机动车堆成山,生锈的零部件随处散落,装着废机油的桶露天摆放,发黑的土地还裹挟着一层油污....此景与周围环绕的绿水青山格格不入。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涉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废物处理等多项技术规范的资质要求,一旦监管疏忽,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检察官介绍,从摸排结果来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混乱、无资质经营、监管缺位等问题在县内较为普遍,特别是废机油直接倾倒在作业现场,对土壤造成污染,有的还存在地下交易的黑色链条。

4月1日,该院对涉关单位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予以立案。

 

 检察建议,监督促履职 

 

公益诉讼检察,维护公共利益不受侵害。该院立足打造公益诉讼为民检察新亮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市检察院和县委支持,依法启动诉前程序,快马加鞭监督行政部门履职尽责。

在前期召开5次圆桌会议进行充分磋商后,4月25日,该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向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和龙舟坪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各行政机关根据职能定位,督促规范行业行为,加强动态监督,健全管理制度,共同守护长阳绿水青山。

深挖案件背后潜在的行业管理问题,努力促成监督一个、整治一批的“蝴蝶效应”,该院还邀请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高家堰镇人民政府等10个涉关行政部门现场观摩,接受警示教育。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受邀见证送达。

 

“线索是我们发现的,也是我们移送给公安机关的,为何还要接受检察建议的监督?”被监督的宜昌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负责人表示不解。检察官现场释法说理,虽然移送了线索,要求停止了违法行为,但3名当事人并没有对土壤进行修复,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没有跟进监督,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经过进一步释法说理,4个部门当场表态,虚心接受检察建议,加大沟通协调、底数排查和宣传教育力度,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

作为观摩代表,高家堰镇党委副书记张军表示:“这场听证给我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触动我们反省反思履职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污染环境的问题,我们将立即启动排查工作。”

 

 源头治理,新规定风波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整治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还存在执法工作权责不清、界限不明,相关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直接影响检察建议的刚性。

为打通执法壁垒和屏障,保障检察建议落实落地,该院立足办案,争取支持,从避免侵吞合法经营者的市场份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等方面,多次阐述整顿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5月18日,县人民政府组织长阳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等4家单位召开落实《检察建议书》督办会,就消除土壤污染、打通执法屏障、进行行业整顿三个事项达成一致,形成执法合力。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联合4家单位对全县109家废品回收企业全面清查整顿。

6月1日,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明确商务领域执法职责的通知》,从源头上规范各行政执法部门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执法职责。

“权责定了,执法明了,土壤污染问题就能治了!”据检察官介绍,截止目前,市生态环境局长阳分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88人次、检查11家企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相关商务流通市场工作执法监督检查,对无管辖权的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及时通报;龙舟坪镇人民政府迅速对接成立专班,对3家企业进行环保法律宣讲,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宣传。

7月8日,由该院提起公诉的3起污染环境案开庭审理,3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经现场检查和环境检测公司现场检测,土壤污染已消除,法庭将择期宣判。

 

保护绿水青山,守护美好生活。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贯彻到具体办案实践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打造公益诉讼护盾,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