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绿水青山”又迎新客人!豫陕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09-24      


“让我们切身实地感受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比听报告、看文字的效果强多了。”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在视察清江廊道生态修复司法实践教育基地(鸭子口基地)时分享的感受。

九月的长阳秋高气爽,两岸青山,碧水东流,武陵大地的生态之美、环境之美处处可见。

9月24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河南、陕西和湖北3个代表团的5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爱和陪同调研。

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警示教育基地,代表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时时驻足观看,了解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督促破坏者原地修复植被、将案发现场建设成为警示教育基地的过程,感受到该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心。

据了解,基地已接待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30余人次,部分乡镇、县直机关和中小学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超过2000人次。

如果无法原地复绿,恢复性司法理念又该如何落地?

 

“考虑到原地不宜修复、不能修复,我们延伸司法触角,建设了异地补植复绿基地。”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乔长松向代表们介绍。

沿清江逆流而上,位于清江岸边的清江廊道生态修复司法实践教育基地,代表们在此得到了答复、看到了效果。

办案中,检察机关责令破坏者采取自行修复或缴纳修复金雇请修复等方式,集中补种规定数量的树木,探索生态修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诉前修复生态者依法建议从轻处罚。

“百闻不如一见,满眼都是青山绿水,公益诉讼对生态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一路上,代表们边询问边参观,兴趣浓厚如秋阳高照,对检察工作称赞有加,对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效信心满满。

半日行程在落日余晖中结束,可是代表们的肯定与支持将不断激励检察官们更加坚定地手握监督利剑,走在守护绿水青山的道路上,一以贯之探索和总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经验亮点,为长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