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覃瑶:在监督履职中成长

【字号:    】        时间:2020-10-21      


我是一名青年创业者。2015年经组织推荐又通过司法部门层层选拔和严格政审我有幸成为一名人民监督员。2020年8月,受组织上的信任,我再度连任了新一届人民监督员。

过去5年监督履职工作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长阳县首例毁林采石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张某某等7人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由长阳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出庭支持诉讼。我有幸全程参与了该案的调查、起诉、审判等环节。

该案破坏地位于隔河岩水电站大坝、清江画廊旅游码头附近,地处隔河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所毁林地属于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对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造成了较大隐患,而且涉案人数众多,案情疑难复杂,社会影响重大。最终,涉案人员均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处。

“公开开庭审理,打击犯罪不是主要目的,通过办理一案,达到治理一片、造福一方才是最终目的。”公益诉讼起诉人如是说到,至今令我记忆犹新。而因该案造成的破坏区域,经长阳县检察院努力,由六个被告人出资将其建成了长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如今已是草长莺飞、山水一色,成为众多行政单位和人民群众“打卡”生态文明教育的“网红地”。

5年来,我亲眼目睹了长阳检察机关在生态修复、矿山整治、增殖放流等方面的专项成果,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积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检察工作,扎实开展清江干流长阳段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与各职能部门形成强大合力,呵护青山绿水,保卫清江母亲河满足人民需求而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所做的努力。

5年的履职经历,让我对人民监督员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往往案件当事人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忽略了相关法律法规,便会不地站到了司法人员的对立面。这时候,人民监督员就是一座桥梁。因为我们是代表人民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是否公平公正,所以我们同当事人一条战线上”的,我们除了对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也要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有人问我:“你当人民监督员有没有工资啊从我宣誓履职的那一刻起,这既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责任与期盼。我就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权运行的重要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我相信,随着人民监督员监督能力的提高和监督意识的增强,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形态将从“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从“随机监督”转变为“常态监督”,从“耳朵监督”转变为“眼睛监督”,人民监督员制度必将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长期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