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长阳:《一案,一生》背后的故事

【字号:    】        时间:2020-11-23      

“你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简单几个字,道出了司法办案的抉择与境界。长阳检察院自编自演的微电影《一案,一生》,灵感来自两个真实故事:

2019年7月,审讯室里气温34度,蚊子嘤嘤作响,嫌疑人对抗情绪激烈。检察官提讯了5个小时,因情说理,以理动情,终于攻破嫌疑人内心防线,落实认罪认罚。

另一个是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检察官锲而不舍搭桥梁,调解民事赔偿的故事。那段时间,我们看到承办检察官总是在不停的打电话和接电话,不停的会见案件当事人的家属和律师,组织双方座谈。经过我们“较真儿”的统计,检察官有67次电话与微信联系、8次面对面促膝长谈和3次座谈,终于促使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协议,改变了两个家庭的命运。

两起群众身边小案的办理过程,让我们感觉到为民司法的意义,也成为我们本次拍摄微电影的初衷。

拍什么题材的微电影?我们做了很多思考。“扫黑除恶”具有时代意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具有区别于法院、公安的检察特色。确定了这两个选题后,我们更希望展现出人物形象正常的理智与情感,想通过故事情节引发更多人思考和共鸣。所以我们摒弃了说教式、歌颂式的文案,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观众办案不是“高大上”,检察官也不是机器人,而是在面对别人的人生时,同样有着五味杂陈的情感。

电影拍摄中,我们遇到了三道坎儿。

打磨剧本,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道坎儿。创作团队的小编不是学法律的,所以在剧情、台词和专业术语方面,全凭日常工作中的“望闻问切”。为了让剧情看起来合乎逻辑,我们多看:跟着检察官到涉恶案件提讯现场看真实的提讯场景;多问:围绕细节询问不同检察官“您是如何与嫌疑人家属对话的?”;多琢磨:拉着干警一遍又一遍对台词,琢磨台词和语气的变化。

寻找演员,是我们遇到的第二道坎儿。《一案,一生》的演员都是我们的检察干警和普通雇员,为了突破“尬演”,我们一是尽可能让演员“本色出演”,比如真正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与助理亲自上阵“扮演自己”,举手投足都是“本味”;与律师沟通那场戏,我们特地邀请了在办案件的律师,针对案件焦点投入辩论;社区矫正与司法救助的情节,我们驱车20多公里到司法所和当事人家中拍摄,只因为她们都是真正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司法救助对象。二是尽可能的让场景真实:比如走访被害人家属情节,我们下乡走访,寻找真正的农户家庭;深夜加班的情节,我们等待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夜晚9点多拍下了检察官和干警们真实加班的一幕。

统筹协调,是我们遇到的第三道坎儿。既不能影响正常工作,又不能耽误拍摄进程;既要还原真实场景,还要努力打动各位演员“友情”出演,统筹协调费时费力。开拍第一天,主演检察官突然接到县里开会通知匆匆离去,我们临场换将;拍摄一半后助理又被抽到市里办案,我们临时改变拍摄脚本,换人不露脸。每拍一场戏时,就提前告知下一场戏的演员,联系好所需要的场景和道具,确保了拍摄全程无阻碍。

“君子何以释怀,唯有终日乾乾。”作为一个基层检察院,办理的大多是小案,可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都是办理涉案人的人生!关乎涉案人及家庭生存、发展的当下和未来,哪一起不是“天大的案件”?《一案,一生》正是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述着新时代检察好故事:只有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担负起“每一起小案也是大案”的责任,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