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冒充淘宝客服骗店主,公开审查后“同案不同办”

【字号:    】        时间:2021-04-02      

“你们都还年轻,人生路还很长,希望你们认真吸取教训,珍惜机会,感恩党和政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3月26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对一起电信诈骗案拟不起诉进行公开审查,该院检察长乔长松对诈骗案中的1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法治教育。

无固定货源,无运营能力,谎称能为淘宝店铺做推广,承诺提供装修、上货、代发货、提升真实访客量和销量等服务;同时为博取信任,还冒充成功的淘宝店主唱“双簧”、扮“托儿”,骗取服务费......2020年8月事情败露,31名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伎俩也逐渐浮出水面。

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仔细阅卷审查,这起1案31人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有主有从,分工明确,犯罪情节不尽相同,违法所得有高有低。其中10名犯罪嫌疑人普遍年轻,初入职场的他们应聘后,按照“话术”和分工配合,或给淘宝店铺“刷流量”、“刷单”骗取服务费;或以淘宝店铺等级太低、不能使用花呗和信用卡支付为由,将店铺升级至“钻石”级别,诱骗淘宝店主进一步交纳服务费。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方式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是本案中主、从犯区别明显,犯罪情节不同,是构罪即诉还是部分不诉,检察官陷入了深思。

为确保社会效果,检察官在逐一讯问31名犯罪嫌疑人时,深入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和悔罪态度,多次与侦查人员进行会商讨论,听取意见。

带着“检察办案要将天理、国法和人情融为一体”的司法理念,检察官认为这10名犯罪嫌疑人系涉世未深的青年,且系初犯偶犯,在本次作案中参与犯罪时间不长,且大多数有自首情节,均自愿认罪认罚,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同时从挽救的角度出发,拟对上述10名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公开审查现场,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全案案情,从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的角度对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进行了充分阐述。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且犯罪嫌疑人正值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段,本着教育挽救的方针,同意检察机关对上述10名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的意见。

“作为人民监督员同时也是一名从业20余年的律师,在过去以公开审查的方式来办理案件是极其少见的,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审查将检察办案置于阳光下,我认为这是司法的进步,也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实践。”人民监督员吴凤艳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