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小案精办!两起危险驾驶案的良苦用心

【字号:    】        时间:2022-01-04      


酒后驾车上路,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醉酒程度...2021年12月23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检察听证室,正在对两起危险驾驶案拟作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社会监督。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总是对酒后驾车心存侥幸。为彻底斩断拟被不起诉人的“侥幸苗头”,检察官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司法监督“最后一公里”,一方面督促犯罪嫌疑人暂停驾驶行为,通过出卖、暂扣车辆等措施,从源头上切断再犯链条;另一方面与村委会、家属取得联系,共同监督和强化普法教育,从思想上筑牢遵纪守法防线,敲响危险驾驶的警钟

案件即将办结,但结案并不是监督的终点。检察官表示还将“回头看”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表现,真正将监督落到实处,做到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