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小案”办出“大情怀”

【字号:    】        时间:2022-03-15      

感谢检察机关提出的不起诉意见,给我悔过自新的机会,以后我将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依法合规经营!”涉案当事人这样说。

3月14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就某企业非法占用农地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林业局、磨市镇人民政府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涉案当事人同堂接受法治教育。

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拟不起诉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说理,侦查机关也对相关事实进行了说明。听证员重点对本案的案件事实、相关证据、法律规定及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一致同意对此案作出不起诉处理认为不起诉决定,既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更是“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生动实践,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了将公开听证效果“最大化”,还特别让涉案企业当事人出席听证会,现场接受听证员的意见建议,检察官对其进行现场释法说理,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后期,该院将结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要求,企业进行持续跟踪 监管,助力企业迅速步入合规经营“快车道”,真正让“小案”办出“大情怀”。

下一步,该院将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结合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深耕细作,更好护航企业合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