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宣讲+解惑,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护航安全生产

【字号:    】        时间:2022-03-24      

如何让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如何有效规避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3月24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应急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解读“八号检察建议”,护航企业安全生产,部分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检察官刘琴凤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宣讲,重点对与企业安全生产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监管部门和企业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责任意识,切实拉紧安全生产之弦不放松,以安全生产促持续发展。

检察官助理李桂芹就我县2019年来几起安全生产典型案件进行解读。透过一个个真实的典型案例,透过一件件身边的重大事故,通过案例与法理的融合解读,为企业再筑安全防线。

应急管理局表示,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按建议要求将监督“关口前移”,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会上,各企业家介绍了自身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不足,并就一些法律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检察官一一进行面对面解惑,同时还对扫黑除恶常态化相关工作进行宣讲。

此次联席会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的“八号检察建议”,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的有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