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这起案件应如何办?“小诸葛”们当台亮艺论法理!

【字号:    】        时间:2022-03-31      

如果你是承办检察官,这件案件该如何办理?

如何在办案中如体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在激烈讨论中上述问题寻找最佳答案

本次研讨以正在办理的某矿业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为蓝本,复盘案情和办理过程。三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根据相关陈述,结合法理依据,分别发表观点,各抒己见。

“这是一起典型的涉优化营商环境案件,要从优化营商环境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大背景出发进行考量。”

“在相关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我们要能动司法,进行自行补充侦查,让法律效果有据可依。”

……

围绕怎么看?怎么办?现场你来我往,进行激烈交锋,让法理越辩越明,闪耀思想的光芒。

点评环节,检察长肖飞对本次案例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案在办理做到了“三个结合”,并就类案办理提出要求:一是将打击犯罪与服务县域中心大局结合。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企业违法的主客观原因,从证据上全面进行把握,为县域中心服好务。二是将依法履职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办案过程中全程坚持“从政治上看”,既依法打击,又积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企业合规审查制度等要求,将“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要求落实到办案中。三是将精准监督与服务乡村振兴结合。案件办得好不好,群众的感受很重要,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做了大量贡献,为村经济发展办了大量实事在案件的处理中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关注群众感受,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