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员同堂,叠“+”同证,检察听证质效双升

【字号:    】        时间:2022-04-08      

通过公开听证深度参与检察办案,我们监督检察机关有了具体抓手!”2022年3月30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公开听证9起案件,担任听证员的人大代表何运嵩分享了感受。这是该院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实际举措,同时标志着“三员+”检察听证正式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

“三员”同堂,制度作保障

“观摩庭审可以实现对法院的监督,可是监督检察机关缺少抓手啊!”2月14日,自治县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疑虑,并建议检察机关创新接受人大监督的新途径、新方式。

在总结检察公众开放日、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以及公开听证等多个“检民同行”的活动后,该院确定以检察听证为主要路径,以制度作保证,建立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实施办法。

3月1日,经与自治县人大、自治县政协协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为主要成员的“检察听证员库”,由自治县人大、自治县政协等部门各自管理。当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时,各部门随即抽取库中代表担任听证员,全程监督公开听证案件办理全过程。

同时,该院专门研究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保障,确保《办法》高效实施,渐行渐远。

叠“+”同证公开赢公信

“除去曾经是贫困户的因素外,杨某全为何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回答这个问题我可以补充更多细节。”

在听证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现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代表方志强率先回到了人大代表的提问:“杨某兴提供银行卡的支付结算金额较低,主观恶性小、认罪态度好,系初犯、偶犯,且转账次数仅3次。”

邀请侦查人员代表参加公开听证,借公安机关之“口”行释法说理之实,更有利于提升公开听证的公信力,也正是“三员+”的“+”意义。

考虑到案件可能涉及专业领域知识、从业经验、群众工作经验等因素,该院在《办法》中规定,合理选任听证员,对专业性强的案件,招才引智,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专家能手参加听证,增强听证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通过《办法》确定的联系机制,案管部门与听证员库的管理部门对接,提出对听证员专业性的需求,由管理部门从听证员人才库中选取和委派。承办检察官在处理涉及到特定领域专业知识的疑难复杂案件时,找到专业人士担任听证员更加便捷,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精力。

在办理某矿业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时,该院特别邀请县林业局、镇政府等代表,现场对涉案企业非法占用林地的测算方式、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审批手续以及企业发展情况和社会履职情况进行答疑解惑,便于听证员获取更全面的案件信息。

“确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诚意。”已连续7年担任人民监督员的覃瑶,历经“改版”后的公开听证,如是说道。

下一步,该院还将大胆迈步,勇于探索公民申请参加旁听、邀请媒体旁听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开听证活动的公开度和影响力,让“听证员库”扩容,让公开听证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