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技术 | 加速提能!推动“镜头下办案”成常态

【字号:    】        时间:2022-04-14      

  “我再向大家演示一下怎么联网到看守所!等一下我们再一起探讨怎么解决远程交互的问题。”
 
  4月8日,长阳检察院技术人员与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再次汇集到办案区,讨论远程提讯同步录音录像的操作流程,深化技术规范。

  自3月1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和上级院要求部署,并将其作为强化自我监督、规范检察办案的有力举措,切实提高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检察技术部门先试先行,充分发挥智慧检务优势,为认罪认罚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稳定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细化流程,反复演练掌握操作办法。 根据同录的相关要求,采取“分散+集中”、“演示+讨论”等方式,对音像的制作和保存、人员的分配、场景的切换、应急备用方案等各个细节进行反复演练。针对技术难点,技术部门通过制作流程图、录制远程提讯同录小视频,让每个办案人员都能熟练掌握,让各项技术要领形成行动自觉。此外,不定期的组织技术沙龙,一起商讨流程,攻克技术难题,及时改进方法,着力解决问题、优化升级工作质效。

  密切配合,精准衔接升级工作质效。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主动对接,紧密沟通,提前确定好同录的时间、地点、人员等要素,业务部门提请检察技术协助,下达同录通知单。同录过程中,分工明确,紧密配合。从技术检察、同录操作,到办案人员服装、语言、程序等一系列细节均“有章可查”,让检察技术发挥更大作用。

  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是检察权在“镜头下运行”的重要实践。据悉,自3月1日实施同步录音录像以来,该院对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全部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让公平正义在“镜头下”可见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