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合心聚力,检银同席共商反洗钱

【字号:    】        时间:2022-04-14      

4月6日,县检察院与中国人民银行长阳自治县支行召开座谈会,就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反洗钱工作合力,依法严惩洗钱犯罪活动进行会商。

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开展反洗钱工作进行了探讨。《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洗钱罪条款修改,将跨境转移不法资产纳入洗钱罪行为方式,“自洗钱”行为也构成洗钱罪,降低了洗钱罪的入罪门槛。对此,双方通过相关法条的解读和典型案例的探讨,对如何开展打击洗钱犯罪行为形成共识。 

副检察长龚晓红表示,反洗钱是当前上级部署的一项重要专项工作,需要司法机关与各职能部门的齐心协作,作为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司法办案、诉讼监督职能,可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式,深挖洗钱犯罪活动。同时建议由县人民银行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就打击反洗钱犯罪的立案、侦查、取证等具体工作建立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将积极配合,确保依法严惩洗钱违法犯罪活动。

县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银行属性优势,实现打击洗钱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该院将充分运用“两法衔接”等工作机制,强化检察机关内部沟通,共同发力,推动反洗钱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外部协作,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保障反洗钱工作顺利推进,在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中体现检察担当。